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2012年03月07日 15:17:23 来源:长安县高桥乡中学 访问量:187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中央文化强国战略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育人为先,以培育学生健全的人格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保证,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开创中学德育工作新局面,使我校德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德育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1)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A、以“学校重德育、班子求实效、员工修德行”为宗旨,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师德先进事迹报告,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培育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以真挚的感情、高尚的品行、严谨的作风教育和感染学生。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注意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 

B、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把师德师风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表现作为教师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定、表彰奖励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条件,成绩显著的要及时予以表彰。

C、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自觉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

(2)大力开展班主任培训活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A、开好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经常将新的信息传递给班主任,要求班主任自主管理班级,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实践、创新、总结。指导班主任开好班会,精心设计班会内容,要求班主任围绕思想道德安全法制、养成教育、文明礼仪、卫生环保心理健康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B、定期组织班主任学习教育管理理论,吸收新的教育信息,增强班主任的改革创新意识和务实奉献精神,提高他们工作艺术水平。

C、对班主任工作进行量化管理。根据各班主任每月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予以量化赋分,并根据其赋分进行奖励或处罚。

(3)完善德育管理体制

建立“三线”校园德育机构,即以校长——政教处——年级组——班主任——跟班教师为主体的常规教育主线,作为德育常规管理的主力军,保证日常规范教育的有序开展;以校长——教务处——教研组——备课组——学科教师为主体的“课堂德育渗透主线”把德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以学校党支部——党小组——团队部为主体的“学生自我教育主线”,发挥学生主体的自觉能动性。层层落实,确保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增强学生道德体验。

积极与有关方面联系,以多种形式共建和共享各种不同特色、不同教育功能的校外教育基地。根据我乡镇建立“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已建成的“劳动实践园”,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广泛开展内容鲜活、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道德体验。

3、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创建良好育人氛围。

充分利用我校自身资源和条件,发挥优势,通过宣传栏、广播、征文、演讲、文艺汇演书画展、网络竞赛等形式,持续开展“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师德标兵选举活动,通过召开学生大会,出墙报,在橱窗里贴大幅照片,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和示范作用。扎实开展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在广大教师中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的崇高师德风尚。同时,通过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开展师德承诺活动、设立师德教育网络专栏等,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定期检查各班的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

4、推进学科德育工程,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1)文科类教师要充分利用课程蕴含的丰富的历史与人文、思想与政治等教育内容,让学生广泛了解中外历史与文化,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形成极积的情感和价值观。

  2)理科类教师要充分利用课程蕴含的科学知识,现象与规律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教育,进行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的教育。

3)艺术、体育类教师要充分利用课程蕴含的技能与审美知识,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敢于拼搏的顽强毅力,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情感。

4)信息技术类课程加强对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抵制不良信息,提高网络免疫能力。

5、推进德育品牌创建工程,创建具有特色的“德育品牌”。

(1)积极实现德育活动主题化。

A、继续抓好各类“主题教育月(周)”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身边的希望工程、“爱心在传递”、“环保小卫士”等主题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实践能力。

B、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培养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采取组织征文、绘画、演讲、观看影片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廉洁在生活中的意义知道有关廉洁的最主要的法律规定,感受廉洁对成长和人生的意义。

C、开展网络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学生论坛、网上主题班团队会、网络作文竞赛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确立“在网上学习、利用网络学习”的观念。

 (2)充分挖掘“2011西安世园会”的教育资源。

 组织学生开展世园会系列活动。让学生深入理解世园会文化,发扬世园会文化,让中学生通过世园会文化树立热爱西安、热爱大自然的情怀。

3开展影视教育

 充分发挥优秀影片的育人功能,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观看优秀影视作品,保证每一个学生本学期至少观看两次以上优秀影视作品。积极引导学生认真观看爱国电影,推进影片进校园、进课堂。

6、进一步加强中学生养成教育。

认真贯彻《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切实抓好良好行为习惯和基本道德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通过评选“文明班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活动,以点带面,推进中学生行为规范建设积极开展法制教育系列活动。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举办家长学校讲座,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

7、关注弱势群体,认真进行特困生情况调查,结合“蛋奶工程”等开展好扶贫帮困活动,让更多特困生享受到祖国、学校的温暖,激发起他们的爱党爱国和努力学习的热情。 

三、安全、卫生疾病防控、法制教育、团支部等其他工作

(一) 深化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1、健全制度,责任到人。完善《高桥中学安全工作制度》、《高桥中学突发事件处置方案》《高桥中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成立各种专门的安全领导小组,细化具体教师分工,使安全工作责任到人。

2、开学初,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每位学生写安全保证书,对在外住宿学生进行彻底的清查,与住宿户签订安全协议,印发致在外住宿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坚持每周夜间对校外住宿学生进行2次巡查,经常与住宿户联系,了解在外住宿学生的表现,督促住宿户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不定期检查管制刀具,排查学生矛盾。长假期间学校印发告家长书,并由家长亲自签字,要求学生写假日安全保证。充分发挥校卫队的作用,坚持每天放学专人护送学生,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3、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做好思想引导,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不参与有害身心健康的电子游戏、不到网吧上网。适时下发防楼梯间踩踏、拥挤及防等安全宣传材料并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广播、致家长信、听讲座等形式,进行预防疾病、交通、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继续做好卫生防病工作,提高学生健康状况。

   1、坚持经常对学生常见病和传染病的宣传与教育,做好晨检、午检工作以及每学期的学生体检,做好校园消毒工作并利用黑板报、广播、网络、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积极做好流行病、传染病的登记和上报工作,降低学生常见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促进学生健康状况的全面提高。

2、坚持每一次卫生大扫除和一日两扫制度,对每各班的卫生做好检查督促,对每各班的卫生大扫除进行详细检查并做好评小结,纳入班主任量化积分

(三)重视法制纪律教育

 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力度,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生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其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通过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与综治办、派出所联系举办法制报告会,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法规,不进入营业性网吧等不适合青少年学生进入的场所预防和杜绝学生违法犯罪。提高学生的自防、自护、自救能力,确保未成年人在校内外健康成长。

(四)团支部工作

1.作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召开团小组长、团员会议。

2.继续引导青年积极向上,作好纳新工作。

3.继续负责好升旗活动,严把国旗下讲话质量关。

4.继续办好校园广播站和专栏。

四.具体工作安排

月份

① 编订、打印有关“安全教育材料”、《安全领导小组职责分工》等各种表册、打印《学生入学前体温检查记录表》

② 学生报到,假期结束

③ 入学安全教育

④ 各年级、班级制订规划及工作计划

⑤ 各班布置教室、出黑板报、打扫卫生

月份

① 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征文、影视、书画、橱窗宣传)

② 春季传染病宣传教育

③ 利用班会课开展中学生养成教育

月份

① 开展影视教育

② “争做环保小卫士”系列教育活动

③ 召开班主任工作会

④ “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

月份

① 期中考试动员,文明、诚实考试教育

② 家长学校开展活动,召开家长会

③ “红五月”文艺汇演

月份

① 召开班主任工作会

② 法制教育报告会

③ “优秀团员”评选活动

④ 美术组“第二课堂”书画展

月份

① 学生操行评定及综合素质评价

② 总结学期德育工作考核评估

③ 假“体验与实践”活动安排

④ 做好假前安全教育工作

高桥中学

2011年12

编辑:郭小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长安县高桥乡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曹坊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